哭笑不得小丑

我是一个快乐的小丑,也有笑不出来的时候。

姑娘借钱回家,途中有醉汉欲行不轨,她扔钱袋逃过一劫

明朝年间,宁国府太平县往西二十里有个依山傍水,风景秀丽陈家村,那年腊月全村的老老少少,都在为春节的事情忙活着。


可是村里却有一个姑娘躲在屋里偷偷地哭泣,因为她为了春节新买的米面粮油,还有攒的二两银子被隔壁的大伯大娘给抢走了。


姑娘名叫陈青兰,芳龄十六,亭亭玉立,模样清秀,性格柔弱,她十三岁的弟弟青山在县城学堂念书,眼看着就要放假回家了,还有个六岁的妹妹青凤在村里玩耍。



青兰哭了一会,擦干了眼泪,朝着她父母的灵位磕了几个响头,她说道:“爹,娘,你们放心,长姐如母,我会照顾好弟弟和妹妹的……”


忽然,大门吱呀一声被打开了,青凤说道:“阿姐,我哥哥回来了!”


青兰赶紧擦了擦眼泪,可是还是被弟弟和妹妹看出来端倪,青山说道:“阿姐,大伯他们是不是又抢我们家的东西了?我这就找他们理论去,把东西拿回来!”


“对,阿哥说的对,我陪你一起去!”青凤见到哥哥义愤填膺的样子,拉着哥哥要出门。


可是青兰怕他们吃亏,赶紧拉住他们说道:“你们哪里都不准去,且不说大伯和大娘都很难缠,那两个堂兄也不是好惹的啊!”


自从青兰的父母去世之后,青兰就成了家里的主心骨,弟弟和妹妹特别听她的话,青山和青凤听姐姐这么一说,没有出门。


不过青山问道:“阿姐,他们每次都这样,变着法子地欺负咱们家,这次又是为了啥?凭什么抢我们家的东西?”


青兰说道:“大娘说爹生前借了他们家五两银子,我问他们要凭据,她说村里人借钱都是口头说的,没有字据,说完就带着家里的人把东西抢走了。


其实我知道是那个喜欢赌钱的堂兄借了别人的钱,债主逼着还债,说不还债就打断他的腿,他们家不敢欺负别人,就只能欺负咱们家了。”


青山怒道:“他们家每次都是这样,变着法的来欺负咱们,上次说咱家的猪毁了他们家的庄稼,硬是把一袋米给抢走了,等我长大了,定会让他们好看的!”


“算了,再怎么说,他们也是我们的长辈,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吧!咱们先吃饭吧!”青兰说完,开始去做饭,弟弟妹妹也在厨房帮忙。


饭间,青山突然说道:“阿姐,过完年,我不去学堂念书了,我准备在家保护你,帮你挣钱养家。”


青兰放下碗筷,生气地说道:“胡闹!你知道你能在县城的学堂念书有多不容易吗?


我求了先生好久,他念在爹曾经救过他的命,我们爹娘都不在了,家里实在是困难,他才免了你的学费,你怎么能说不念就不念呢?”



“阿姐,我真的不忍心你为了我,为了这个家那么辛苦,还经常被隔壁的欺负!”青山看着骨瘦如柴,一脸憔悴的姐姐青兰,含泪说道。


青兰见弟弟如此懂事,深感欣慰,当她想起父亲临终前的嘱托,更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


青兰的父亲陈峰生前虽然只是个乡间土郎中,但是他医术高明,不仅能给人看病,附近村里的牲口得了病,他也能帮着瞧一瞧。


由于陈峰醉心医术,耽误了婚姻大事,年过三十才娶了青兰的母亲沈氏为妻,二人婚后十分恩爱,沈氏先后为陈峰生下一女一儿,就是青兰和青山。


可是在沈氏怀青凤的时候,临近生产的她也不忘劳作和照顾两个孩子,结果在晾晒草药的时候,不慎摔倒,导致早产。


偏巧那天陈峰出诊不在家,沈氏难产而亡,陈峰悲痛万分,自责不已,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再加上他经常以身试药,导致疾病缠身。


一年前陈峰病逝,临终前他对青兰说:“兰儿,为父一生行医,救人无数,可是偏偏没能救了你娘,我是该下去好好陪她去了。


我走之后,家里的重担就要落在你的肩上,你弟弟青山聪慧好学,将来必有出息,莫要让他停了学业,你妹妹青凤还小,莫要让她被人欺负啊……”


所以当青山说不忍心她那么辛苦的时候,青兰说道:“弟弟,爹临终前特地嘱咐过我,不能让你停了学业,就算没有爹的嘱托,我也不会让你停学的。


我吃点苦,受点累,哪怕是被隔壁的欺负,这些算不了什么,等你有出息了,好好孝敬阿姐就是了。”


可是青山说道:“阿姐,杨先生告老还乡了, 明年他不在学堂授课了,明年的学费恐怕免不了了,那可是五两银子啊!阿姐,你就答应我吧!”


五两银子对有钱的人家,也就是一顿饭的事情,可是对青兰来说,需要辛苦一年才能勉强挣到,都交了学费,一家人吃啥?更何况隔壁的那家还总是惦记着他们。


尽管青兰知道很难,但是她还是咬咬牙说道:“学费的事情你不用操心,姐姐会想办法的!再过半年,你就要参加童生试了。


听说前十名成为廪生,官府每个月给廪米六斗,每年发廪饩银四两,你努把力,考进前十,我和妹妹可要跟着你享福了,以后若是中了举人,进士,更是光宗耀祖了。


再说青凤也懂事了,刚才还说以后不出去玩了,帮我干活呢,我们可以挖竹笋,采草药,采山货,还有采茶,家里的收入会增加的,青凤你说是吗?”


“是的,阿姐,我以后帮你干活,挣钱,让哥哥好好念书,以后让我们跟着享福!”青凤见姐姐问她,赶紧附和道。


青山说道:“阿姐,你怎么知道的比我还多啊?可是廪生哪是那么容易考的啊?”


青兰见弟弟有所松口,她赶紧接话道:“怎么,你对自己没有信心吗?”


“我倒是有信心的!可是咱们去哪里凑够五两银子的学费啊?阿姐,你还是答应我,让我留在家里陪你吧?”青山急得眼泪都快掉出来了。


“难道你不相信姐姐?你的学费我会帮你解决的,你就给我好好念书吧。”青兰虽然嘴里说得信心十足,可是她的心里却没有底。


毕竟青山很过完年就要开学了,她从哪里凑那么多钱?所以青兰一边吃饭,一边盘算着过完春节,该去哪个亲戚家借钱?


可是青兰一想到父母不在之后,亲戚们见她家里只剩下三个孩子,都避而远之,谁会借钱给她呢?想起这些,青兰不觉有些头痛。


尽管这个春节没有新衣服,也没有大鱼大肉,也鲜有亲戚来走动,但是青兰有弟弟,有妹妹,一家人平平安安地在一起,她觉得比什么都幸福。


尤其是青山和青凤虽然还是孩子,但是他们都能够理解姐姐的辛苦,趁着还没到春节,青山帮着砍柴,挖冬笋,青凤也帮着采山货,他们想尽办法多挣些钱。


到了正月初十,青兰思来想去,觉得实在没办法凑齐青山的学费,决定去趟县城借钱,临行前,青兰带上冬笋和以前晾干的山货,她只是说去县城卖个好价钱。


这是青兰第一次去县城,而且还是一个人,途中需要翻山过河,还背着一个背篓,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可是为了弟弟,她觉得一切都值得。


青兰进城后,打听了许久,她找到了城东的冯记杂货铺,只见店铺里有个年轻的妇人,怀里抱着一个孩子,妇人看着年轻漂亮的青兰,问她要买什么东西?


“大姐,我找冯富贵,请问他在家吗?”青兰怯怯地说完,妇人带着敌意的目光盯着青兰说道:“你是谁?你找他干嘛?”


妇人见有姑娘来找自己的相公,还是长得漂亮,不由得胡乱猜忌了起来,她刚想问青兰为什么要找她的相公。


忽然从后院走出来一个男子说道:“娘子,谁找我?咦,你是谁?我好像不认识你!”


妇人生气地说道:“好啊,你竟然在外面认识了姑娘,还说不认识?人家都找上门来了,你还想抵赖?”


“娘子,你的脾气能不能改一改?不要总是疑神疑鬼,先问问清楚行不行?”冯富贵说完,青兰的心情跌到了谷底。


因为青兰本想来借钱的,可是眼下的情况,两口子马上就要吵起来了,这妇人如此厉害,哪里还能借到钱?


青兰想离开,可是借不到钱,弟弟的学业岂不是要荒废?所以青兰咬咬牙说道:“大哥,大姐,我是陈家村陈郎中的女儿,我叫陈青兰。”


冯富贵一听,激动地说道:“娘子,她就是我经常跟你提起的恩公的女儿,虽然我没有见过,但是我听陈郎中说过,那个时候,她应该有十岁了。”


妇人见自己误会了青兰,脸上顿时露出了笑容,她立刻说道:“是这样啊,快进来坐坐,我常听我相公念叨这件事情。


几年前,他还是杂货铺的伙计,帮掌柜的去乡下收山货,那几天他感染了风寒,身体不适,可是掌柜的让他非去不可。


我相公只好去了,结果在途中晕了过去,幸好遇到了在外出诊的陈郎中,想必就是你的父亲,是他救了我相公。”


青兰的父亲在临终前跟她说过,将来遇到了什么困难可以到县城找冯富贵,可是青兰还是张不开口借钱。


好在冯富贵说道:“姑娘,这是我娘子刘氏,性格有些泼辣,你别介意!对了,你爹还好吗?”



青兰看着陌生的冯富贵夫妇,忽然有种很亲切的感觉,见冯富贵问到父亲,不由得一阵心酸。


在弟弟和妹妹面前一向很坚强的她,忍不住眼泪流了出来,她含泪将家里的情况说了一遍,还有被大伯大娘欺负的事情也说了出来。


刘氏一听怒道:“怎么说你爹和你大伯是一奶同胞的亲兄弟,他们怎么可以对你这样?真是气死我了,要是我在,非跟他们打一架不可。


青兰,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你可不能由着他们,该挣的还是要挣!不然你们三个孩子往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啊?”


冯富贵赶紧说道:“娘子,你这是怎么劝人的?他们三个都是孩子,人家是大人,还有两个堂兄,跟他们斗肯定吃亏!


青兰,我的命是你爹救的,我当年对他承诺过,若是遇到什么困难,可以来县城找我,我一定鼎力相助,你说,我能帮你的一定帮你!”


“冯大哥,大嫂,我,我想跟你们借点钱,你们放心,我今年一定会还你!”青兰虽然不好意思开口,但是她见冯富贵语气坚决,她还是说道。


冯富贵一听要借钱,皱了皱眉说道:“嗯,青兰啊,我准备把我的杂货铺扩大一些,手头有点紧!不知道你要借多少?还有你为什么要借钱啊?”


青兰心里一沉,看来借钱真的很难!她说道:“我弟弟在县城学堂念书,需要五两银子的学费,他很聪明,先生说他一定能出人头地,不去念书了可惜!如果你们不方便,我再想别的办法。”


“要不,要不,我先借你......”本想借给青兰二两银子的冯富贵话未说完,刘氏说道:“相公,要不什么?


你经常跟我念叨你的恩人,怎么别人有困难了,你就这样了呢?杂货铺扩大的事情,等个一年半载有什么关系?她的弟弟不能上学,那可是耽误了人家一辈子的大事!


青兰,钱在我手里,我借给你。你别怪我相公,他也是想扩大铺面多挣些钱,让我们娘俩过上好日子,你别介意。”


青兰听到这里,感动的差点哭了,明明是她来借钱,怎么还要让她不要介意呢?不过她还是看了一眼冯富贵。


冯富贵赶紧说道:“青兰,你大嫂说得对,我不是那种忘恩负义的人。”


青兰激动的要给冯富贵夫妇磕头谢恩,刘氏拉着她说道:“青兰,你真是个苦命的孩子,你就别跟我们客气了。”


青兰赶紧将一旁的背篓递给冯富贵说道:“大哥,大嫂,这些是我带着弟弟妹妹上山挖的冬笋和一些山货,请你们务必收下。”


“这怎么能行?这可是你们辛辛苦苦弄来的。”刘氏赶紧推辞,冯富贵看了一眼背篓,拿起摆放整齐的竹笋,还有晾晒干净的山货,想了想。


“相公,你不会想收青兰的东西吧?”刘氏有些生气的说道,冯富贵赶紧说道:“娘子,我不是这个意思,我们杂货铺不是经常收山货吗?


反正收谁的都是收,我看青兰的这些山货就很好,我想把这些山货收下来了,另外青兰啊,你以后多采些山货放在家里。


到时候,我让我的伙计去你们村里收,这样也能让你增加一些收入,不然你一个人既要照顾妹妹,还要供弟弟读书,怎么吃得消啊?”


刘氏拿出五两银子,另外还有些铜板递给了冯富贵,笑着说道:“相公,你这么想就对了,看来我没嫁错人!快把钱给人家!”


冯富贵能借钱给青兰,已经让她感到莫大的恩惠,更何况他们还考虑的那么周到,青兰感动不已,她硬是将冬笋和山货送给了冯富贵夫妇。


青兰见天色不早,她要在天黑前赶回家里,不然走山路很危险,所以她不顾冯富贵夫妇的挽留,千恩万谢之后,匆匆忙忙的往家里赶。


青兰穿过小镇,翻过一座山坡时,已经是傍晚时分,好在再有两三里路就可以到家,此时的青兰身上已经出一层薄薄的汗,奔波了一天的她有些疲惫。


青兰见前面有块大石头,便坐了下来打开水囊,准备喝口水休息片刻,然后一口气走回家里。


忽然,青兰闻道身后有股酒臭味,她回头一看,只见一个三十出头的男子,不怀好意的盯着她,嘴里还打着酒嗝。


青兰顿时暗暗叫苦,因为青兰认识这个醉汉,是隔壁村的光棍,好吃懒做,还经常扒大姑娘小媳妇家的窗户偷看,是人见人厌的泼皮无赖。


青兰随手从地上捡起一块石头,准备离开这个是非之地。


可是醉汉冲到她的前面,露出满嘴的黄牙,不知羞耻地说道:“我当是哪里来的神仙姐姐呢,原来是青兰啊!别着急走啊,让我好好陪陪你!”


“快让开,不然我可对你不客气了!”青兰举起手里的石块怒道,可是醉汉非但没有让开,反而借着酒劲步步紧逼,还开始脱掉上衣。


青兰又怕又恼,她举起石块就朝着醉汉砸了过去,一来醉汉的酒还没有醒,二来她觉得面前一个柔弱的女子不敢对他怎么样,结果石块砸到头上,起了个大包,还流了血。


可是青兰的这一举动激怒了醉汉,醉汉怒道:“你这个小丫头片子,敬酒不吃吃罚酒,竟敢打我,看我不把你给办了。”


男子冲了上来,青兰把身上的竹篓砸了过去,也无法阻止醉汉,毕竟她是个姑娘,很快被男子摁到石块上,嘴里的酒气和口臭让青兰作呕,她大声呼救。


“哼哼,这个时间点,山上除了野狼,哪里还有人?就算你喊破喉咙也没用,你要是乖一点,兴许老子留你一条小命。”


醉汉嘴里虽然这么说,但是他还是有些害怕山上有人,所以抬起手掐住青兰的脖子,青兰根本喊不出来声音。


青兰又紧张又害怕,但是她心里清楚,以她的力气,恐怕再也逃不出醉汉的魔掌,她不能有事,家里还有弟弟妹妹需要她的照顾。


想到这里,她从怀里掏出钱袋摇了摇,扔了出去,她知道银子对她很重要,但是命清白和性命更重要,只有这样她才有可能争取时间或机会。



果然醉汉看到钱袋,松开了青兰,她以为青兰唾手可得,晾她也跑不远,所以他放了青兰去捡钱袋,青兰趁着这个机会,爬起来就跑,一边跑,一边呼救。


同时青兰的心里也暗暗叫苦,她朝旁边一看,是个大山沟,若是跳下去倒是可以保住清白,然而弟弟妹妹谁来照顾?


眼看醉汉就要冲了上来,就要抓住了青兰,突然身后有个浑厚的男子声音喝道:“住手!”


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字,但是让绝望的青兰看到了希望 ,而让醉汉吓得酒醒了一半,醉汉转回身怒道:“你谁啊?竟敢坏了我的好事!”


青兰也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只见男子身高八尺,膀大腰圆,浓眉大眼,不过一脸的络腮胡子,看不出年龄,若不是青兰听到他喊了一声住手,青兰还以为他是劫匪。


“快给我滚,不然我打得你满地找牙!”男子对醉汉怒道,醉汉知道不是男方的对手,再加上心虚,他点头哈腰的说道:“大哥,你也看上了这个丫头,要不你先来?”


青兰一听,吓得一哆嗦,这两个人竟然为了自己商量了起来,莫不是刚出了狼窝,又落入虎口 ?正当青兰准备撒腿就跑的时候。


突然男子抬腿一脚,直接踹在醉汉的胸口,醉汉被踢飞了几尺开外,撞到树干上,疼的嗷嗷叫,不过他看到男子靠近他后,赶紧磕头道:“好汉,饶命,我这就滚!”


醉汉说完,爬了起来,转身就跑,青兰想到自己好不容易借到的银子还在醉汉手里,她喊道:“等等,把钱袋还给我!”


醉汉有些不舍,但是男子听青兰说钱袋在醉汉手里,他怒道:“你以为你能跑的过我吗?”


醉汉只好丢下钱袋,仓皇逃窜,青兰捡起钱袋,心想好歹也是男子救了她,怎么也要跟她说一声谢谢。


可是当她见到男子目光的时候,吓得扭头就跑,因为她发现男子的目光一直盯着自己,虽然眼光中似乎没有醉汉的那种不怀好意,但是已经是惊弓之鸟的青兰,哪里还管这些?


“你是青兰吗?你别跑啊!我是阿胜!”青兰刚逃出虎口的青兰脑袋虽然有些懵,但是听到“阿旺”这两个字,她有些清醒了过来,放慢了脚步,转回了头。


“你别过来,你真的是阿胜哥?”青兰和男子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怯怯的问道,阿胜说道:“不是我,还能有谁?几年不见,你都长成大姑娘了,我差点都认不出来了。”


阿胜名叫张庆胜,小时候跟着父母出来逃荒,母亲在途中去世,父亲带着他逃到了清水村,此时阿胜的父亲又饿又累,还疾病缠身。


村里人不肯收留这对父子,还是青兰的父亲见他们可怜,又见阿胜的父亲生着病,他不仅替阿胜的父亲治病,还收留了他们。


并且求着村长让他们在村里留了下来,腾出旁边的一片空地让他们盖了屋子,有了容身之所。


为了感谢青兰父亲的救命之恩,阿胜一直很照顾比他小五岁的青兰。


只可惜,六年前阿胜的父亲积劳成疾,不幸病逝,阿胜安葬发父亲,又将母亲的遗骸迁了过来和父亲合葬在一起。


孤苦伶仃的阿胜离开了清水村,外出做了货郎,从此杳无音信。


“阿胜哥!”青兰再次见到阿旺,又惊又喜,阿胜问道:“青兰,你爹娘还有你的弟弟还好吗?”


青兰叹了一口气说道:“我娘生我妹妹青凤的时候没了,我爹去年病逝了,我弟弟在县城念书,我今天就是去借学费的,没成想遇到这档子事,幸亏你及时赶到,否则......哎!”


“哎,没成想我离开了几年,你爹娘多好的人啊,说没就没了!不过你放心,以后有我在,不会让人欺负你!”阿胜叹了一口气说道。


“阿胜哥,这些年你过的好吗?你不是出去跑货郎了吗?怎么这副打扮啊?我还以为你是劫匪呢!”青兰好奇的问道。


阿胜笑了笑说道:“此时说来话长,我的确做过一年的货郎,结果遇到了劫匪,被打伤了,幸亏被一个押镖的队伍救了。


后来我成为他们的一员,学了些武艺,帮着押镖,这副打扮,有一定的威慑力。我一走就是好几年,想回来报答你们的恩情,也想祭拜我的父母。


我前面听到有人喊救命,我四处找了找,没有发现人,我以为我听错了,就没管这些,后来我又听见喊救命的声音,才跑了过来,幸亏还算及时。”


青兰听罢,感慨不已,幸亏扔了钱袋,才有机会逃过一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阿胜见青兰没有说话,他问道:“青兰,我的那三间屋子还在吧?”



“你离开没多久,我大伯就把你的屋子拿起养猪,养鸡去了,我和他们理论过,他们还说我多管闲事,哎!”


青兰说完,阿胜朝着村里的方向看了一眼,缓缓说道:“他们也没少欺负你们吧?我定会让他们把吃的东西全部吐出来。”


青兰和阿胜一边走一边聊着回了村,此时天色已经黑了下来,阿胜没有地方可以住,青兰让他住在自己家里和弟弟青山一起睡。


第二天一大早,青兰正在厨房做早饭,就听见她的大娘在院子里嚷嚷着:“青兰,你个死丫头,赶紧给我出来。”


“我又有什么地方惹到你了?年前你才从我家里抢走了东西,今天又想来干嘛?”青兰走了出去说道。


青兰的大娘没好气的说道:“我是抢吗?那是你们家欠我的银子,那些只够利息,还没还清呢,听说你去县城借到了钱,还不拿来还给我?”


青兰心里咯噔一下,大娘是怎么知道她借了钱,只有一种可能就是那个醉汉说的,果然她看到大娘带着大伯,还有两个堂兄走了过来,身后就跟着昨天那个醉汉。


想必这醉汉昨天被打了一顿,怀恨在心,是撺掇大伯他们来报仇的,正当青兰不知道如何应对时,只见阿胜和弟弟青山还有妹妹青凤从屋里走了出来。


阿胜怒道:“我没去找你们要回我的房子,你们竟然来了,怎么着?你们抢习惯了是吧?今天有我张庆胜在,你们休想得逞。”


青兰大伯家的人见到阿胜有些吃惊,不过他们仗着人多,再加上张庆胜本来就是逃荒来到这个村的,他们哪里把他放在眼里?


他们抄起家伙一拥而上,阿胜让青兰带着弟弟妹妹去屋里躲着,这里他一个人可以应付,说完便迎了上去。


青兰的大伯他们,加上那个醉汉仗着人多,以为可以将阿胜打趴下,可是他们不知道阿胜练过拳脚,没几下就将他们打的东倒西歪。


结果青兰的一个堂兄恼羞成怒,在院子里摸起一把砍柴刀朝着阿胜的面门劈去。


阿胜灵活的闪开了,他虽然闪开了,可是砍柴刀不偏不倚的砍到在他身后准备偷袭阿胜的那个醉汉,醉汉应声倒地,鲜血直流,结果闹出了人命。


青兰大伯一家人偷鸡不成蚀把米,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而青兰和阿胜在见面后,感情迅速升温,几个月后二人结为夫妻,阿胜在县城镖局做事,青山在县城念书,他们干脆把家搬到了县城。


后来阿胜不想青兰整天为他提心吊胆,辞去了镖师的工作,夫妻二人在冯德贵扩大了的杂货铺做事。


青兰和阿胜学会了生意上的事后,在冯德贵夫妇的帮助下做起了了生意,他们和冯德贵夫妇的生意都做的风生水起。


青兰和阿胜夫妻恩爱,生儿育女,资助弟弟青山寒窗苦读,而青山很争气,先后考中了秀才,举人,进士,为官一方,造福百姓,青凤也嫁到了好人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