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笑不得小丑

我是一个快乐的小丑,也有笑不出来的时候。

丈夫入狱,美娇妻却扭头嫁富少,丈夫:都怪我财迷心窍

济南府章丘县刘家村的刘子英在县城开了个杂货铺,还娶了个貌美如花,贤良淑德的妻子杨娟,让村民羡慕不已,可是谁又知道他吃过多少苦?谁又知道他差点因此丧命呢?

刘子英家里有哥哥和姐姐,为了养活一家五口,尽管他的父母起早贪黑,辛勤劳作,省吃俭用,可还是经常看到孩子们饿的嗷嗷叫。

好不容易等刘子英兄妹五个长大了,可是因为家里穷,刘子英的大哥二哥还打着光棍,无奈之下,刘老汉夫妇通过换亲的方式才让两个儿子讨上媳妇。

可是刘子英没有姐妹可以换,他的婚姻又当如何?刘子英看着年迈的父母,心疼不已,又见大哥二哥重复着父母的生活,何时才是尽头?

那年刘子英十三岁,他跟着父母顶着炎炎烈日在地里耕种,意外救了一个货郎。

货郎感激地说道:“多谢你们救了我,我这几天拉肚子,身子有些虚,又走了几十里路,再加上天气炎热结果中暑,幸亏你们救了我,否则只怕我要客死异乡了。”

善良淳朴的一家三口将货郎带回家里休养,刘子英得知在外跑货郎一年差不多能挣到十两银子激动不已,便跟父母说他也想做货郎。

刘子英的母亲说道:“儿啊,别看跑货郎能挣点钱,可是风吹日晒,奔波劳苦,还要风餐露宿,万一在荒郊野外病倒了,怎么得了?”

刘子英赶紧说道:“娘,货郎大哥今天的情况只是意外,我会小心的,等我挣到钱了,回来孝敬你们!爹,你就劝劝我娘吧?”

刘子英的父亲想了想说道:“他娘,趁着我们还不算太老,他想出去闯一闯,就让他去吧,再说了,家里不是还有老大和老二吗?”

刘子英就这样走出了大山,开始了长达五年的货郎生涯,他风餐露宿,奔波劳苦,夏天有炎炎烈日,冬天有刺骨的寒风,异常辛苦。

不到二十的他,皮肤黝黑粗糙,看上去比两个哥哥还要苍老,但是他攒下了二十多两银子,家人都劝他把老宅子翻盖一下,娶一个媳妇,过上稳定的生活。

可是刘子英做了一个让全家人惊愕不已的决定,他要在县城租个店铺,开个杂货铺,等有了钱,再买个宅子,要把父母接过去享福。

要知道刘子英的父母还有哥哥姐姐们最远的地方也只是去过小镇,能去县城安家落户,他们想都没想过,不过他们都支持刘子英的决定。

刘子英激动不已,收拾收拾后赶往了几十里外的县城,他在县城跑货郎有几年了,早就选好了铺面,就等付租金了,很快他的杂货铺开张了。

那天中午,刘子英正在整理货架,忽然一个衣衫破旧,蓬头垢面的乞丐走进了杂货铺,来到他的身后说道:“大哥,我饿了,能施舍一口吃的吗?”

刘子英正站在凳子上整理货架,他随手拿出一个铜板,转回身递给了乞丐,可是乞丐看到他之后,惊讶的问道:“你是子英哥吗?”

“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难道你认识我?”刘子英好奇的问道,乞丐又说道:“我是娟子啊,大山里的娟子,你还在我家里住过好几趟,难道你已经忘记我了?”

刘子英激动的说道:“你是娟子?你都长这么大了?你怎么这副装扮啊?你咋来县城了?你的爷爷呢?他没跟你一起来吗?”

原来五年前,在外跑货郎的刘子英为了多挣些钱,他不仅在县城跑货郎,还捎带在附近的山村里收些山货到城里卖。

如此一来,他在县城买了货品卖完了,返回县城的时候又可以卖山货,刘子英起早贪黑,风餐露宿,希望多挣些钱,因为他自从进了县城之后,就有了将来在县城定居的梦乡。

那天,当他翻过一个山坡时,觉得有些疲惫,就靠着一个大树下面乘凉休息片刻,没想到被毒蛇咬伤了腿,没多久就晕了过去。

等他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一个竹床上,旁边站着一个十来岁的小姑娘,小姑娘见他醒来,激动的喊道:“爷爷,爷爷,这个小哥哥醒了,你快来看看啊。”

不多时一个白发老翁走了过来说道:“小伙子,你能醒来,真是太好了,幸亏我和我孙女采药遇到了你,山中的毒蛇的毒性我们清楚,帮你解了毒,不过还要休息几天才能痊愈。”

刘子英赶紧起身叩谢老翁和娟子的的救命之恩,他在娟子家里住了七八天才恢复,刘子英得知娟子姓杨,父母已经离世,她和爷爷相依为命,以采药为生。

刘子英病好之后,只留了点跑货郎的本钱,其他的钱都留给了杨老汉以示感谢,不过经过这件事情后,他明白生命的脆弱和可贵,他没再收山货,踏踏实实的在县城跑货郎。

没成想时隔几年,他们两个人以这样的方式相遇,也许这就是缘分!

刘子英赶紧请娟子饱餐了一顿,又带着她买了一身衣裳,带她回去洗漱了一番,看着眼前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刘子英惊呆了。

当娟子红着脸低下头的时候,刘子英才发现自己失态了,他赶紧问娟子是怎么找到他的?她的爷爷呢?然而娟子的一番话,让刘子英气愤不已。

原来半年前,娟子的爷爷去世,娟子悲痛万分,再加上她是一个姑娘,难以为爷爷操办后事。

就在这个时候,娟子族内的一个堂叔出面,忙前忙后帮杨老汉操办了后事,还将娟子接回家照顾,娟子对她的堂叔堂婶感激万分。

可是让娟子意想不到的是,她的堂叔堂婶是个心肠歹毒的人,他们表面上对娟子好,背地里却是个阴谋,想把娟子当做摇钱树。

因为他们见娟子长大漂亮,可是成了孤儿,无人可以依靠,把她诓回家,想把她嫁给别人做小妾收取高额的聘礼,如果娟子不从,他们就直接把娟子卖到烟花之地。

刘子英气的直跺脚,他忍不住怒道:“你的堂叔和堂婶真不是个东西,真是蛇蝎心肠,可是你是怎么逃出来的?”

娟子含泪说道:“我去堂叔家住的时候,村里有个大婶提醒我,说他们没安好心,是要把我当做摇钱树,可是他们帮我厚葬了爷爷,平时对我又很好,我没有多想。

那天我在帮堂叔收拾屋子,听见堂婶把隔壁村的媒婆给带到院子来了,两个人有说有笑,可是堂叔只有两个儿子,没有女儿,我堂弟才十岁,成亲还早。

我当时就想着我堂婶肯定是冲着我来的,所以我堂婶让我去堂屋招呼客人的时候,我借口肚子疼要去茅房,然后从后院跑去后山一个山洞里躲起来了。

晚上我还听见我堂叔他们带着人上山找我,我吓得躲在山洞里不敢吭声,天一亮,我丝毫不敢停歇,一路跑到县城来了。

可是我在县城举目无亲,又身无分文,只能把自己弄的蓬头垢面,扮做男人的模样以乞讨为生,没想到在这里遇到你了,呜呜呜。”

刘子英听罢,心疼不已,他赶紧说道:“都怪我不好,这些年总想着多挣些钱,早点在县城开个杂货铺。我的杂货铺是开起来了。

可是我又整天忙的团团转,也抽不出时间去看望你们,你不会怪我是个不懂得知恩图报的人吧?

不过你放心,既然我们又见面了,有你子英哥在,我绝不会让人欺负你的,只要我有一口饭吃,也不会让你饿着。”

娟子就这样留了下来,除了帮着刘子英收拾家务,洗衣做饭,还抽空帮着刘子英一起打理杂货铺,二人相处日久,互生情愫,定下了终身。

当刘子英带着娟子回老家成亲的时候,可把刘子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们高兴坏了,村里的人也羡慕刘子英不仅能干,还娶了个这么好的媳妇。

刘子英夫妇本想把父母接到县城照顾,可是刘子英的父亲说道:“儿啊,你有这份孝心,我和你娘都很高兴啊,可是我和你娘习惯了乡下的生活。

再说你们在城里是租的地方,我们过去了,不是要给你们添麻烦嘛?家里有你大哥二哥照应着,我们过的挺好,等哪天你在县城买了宅子,真正的扎下根来再说吧。”

刘子英夫妇到了县城,勤勤恳恳,诚信经营他们的杂货铺,希望能够攒够钱,在县城买个宅子,好让父母跟着他们享享清福,好让哥哥姐姐们跟着他沾光。

可是他们的杂货铺本小利薄,要想短时间内挣够买宅子的钱谈何容易?为此,刘子英希望能认识一些做大生意的人,好在杂货铺里面卖些高档的东西,这样利润会高一些。

那天,刘子英正在街上其他的商铺转悠,了解行情的时候,忽然有个男子拦住了他说道:“你是子英?都长这么大了,当年我从村里离开的时候,你还穿着开裆裤呢。”

“请问兄台是哪位?为何知道我的名字,难不成我们认识吗?”刘子英好奇的打量了男子一番,可还是想不起来哪里认识过。

男子笑了笑说道:“我也是刘家村的啊!我也姓刘,我叫刘怀,虽然我们之间已经出了五服,但是论辈分,你得叫我一声叔叔哦。”

刘子英听刘怀这么一说,他想起父母曾经和他说过,村里有个人在县城生活,可是一走就是很多年,再也没有回去过,过的怎么样,谁也不知道。

俗话说“久旱逢春雨,他乡遇故知”,刘子英见刘怀是老乡,还沾点亲戚,再加上刘怀衣着光鲜,像是个有钱的买卖人。

所以刘子英赶紧行礼道:“不知怀叔在哪里发财啊?相请不如偶遇,眼看就到饭点了,我是晚辈,就请你赏个脸,让我请你吃顿饭吧?”

刘怀也没有客气,跟着刘子英进了路边的一个小饭馆,饭间刘怀说道:“说起来,我离开咱们村也有二十年了,能在这里遇到你,也算咱们叔侄有缘啊。

县城首富李员外你听说过吧?我现在就在他的府上做事,承蒙李少爷器重,我跟着他走南闯北,做点生意呢。”

刘子英一听机会难得,要知道李员外可是县城首富,不仅在县郊有良田千亩,县城的店铺更是有十几家,多少人都希望能够和李家连上做生意这条线。

所以刘子英赶紧说道:“怀叔真是令人佩服啊!实不相瞒,我跑了好几年的货郎,才攒了一点钱,开了个杂货铺。

可是本小利薄,本想多挣点钱,买个宅子把我爹娘接过来享福,可是谈何容易啊!不知怀叔可否为我穿针引线,让我有机会跟着你家少爷学着做点生意?”

刘怀皱了皱眉说道:“子英啊,真不是叔叔瞧不起你,我家少爷做的可是大买卖,你只是开了个杂货铺,要和李少爷做生意,恐怕很难吧?”

刘子英想想也是,叹了一口气说道:“那就算了,咱们喝酒!怀叔,我敬你一杯!”

可是刘怀喝完酒后,想了想说道:“子英啊,既然叫我一声怀叔,我也不拿你当外人,这事你放心,我回去后跟我家少爷说一声,请他务必想想办法,给你一条财路。”

“那我就静候佳音了?”刘子英赶紧拱手行礼,又开始敬酒,二人吃饱喝足,刘子英和刘怀告辞回到家中,等待刘怀的好消息。

刘子英等了好几天,一直不见刘怀来找他,他本想去李府找刘怀,可是人家李府是大户人家,没有拜帖,轻易不会让人进去的,他只好耐心等待。

可是他没有等到刘怀,却等到了大哥带着父亲来县城看他们小两口,刘子英便将在县城遇到刘怀的事情告诉了父亲和大哥。

可是刘子英的父亲一听,大吃一惊,他赶紧说道:“儿啊,你想多挣些钱是对的,可是做人还是要脚踏实地啊!急不得啊!尤其是刘怀人品太差......”

那个时候,你小,不懂事,这刘怀打小就是个游手好闲,偷鸡摸狗之辈,有一次他被村里的人抓住了,非要打断他的腿。

刘怀一个劲的磕头求饶,头上都流了血,我见他可怜,和我还是五服之内的堂弟,我不仅帮他说了好话,还帮他赔偿了偷的钱,村里人这才放了刘怀。

他被放了之后,还是死性不改,结果被人打得鼻青脸肿,后来就离开了村子,听说去了县城,可从那以后,他就再也没有回来过,我看你还是少和他来往啊!”

刘子英说道:“爹,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也许人家已经改了,不要那老眼光看人嘛,再说了,怎么说你也算是对他有恩的人,他不至于害你的儿子我吧?”

刘子英的大哥也赶忙劝刘子英少和刘怀来往,刘子英说道:“爹,大哥,我知道你们为了我好,可是这些年我辛辛苦苦的挣了些钱,开了个杂货铺。

可是我什么时候才能在县城买套宅子,把爹娘接过来享福啊?这些年一直麻烦大哥二哥帮着照顾爹娘,我很过意不去啊。

我还想着把生意做大,不仅把爹娘接过来享福,也让大哥二哥,还有两个姐姐也都能在县城找到事情做,如此一来,我们刘家也算是摆脱了那个穷山沟啊!”

刘子英的父有些生气的说道:“儿啊,做生意不能急功近利啊!你的孝心我知道,你大哥二哥也不图跟着你沾光,只要你平平安安的比什么都强!”

刘子英见父亲有些生气,赶紧岔开了话题,吃过午饭,刘子英带着父亲和大哥在县城转了转,送他们回去了。

不过他还是惦记着刘怀能够在李少爷那里说上话,给他指一条发财之路,因为他不想“子欲孝而亲不待!”

说来也巧,当天傍晚刘怀就来找刘子英出去喝酒,说有喜事要告诉刘子英,而杨娟听公爹和大伯哥说刘怀这个人不能来往,就劝刘子英别去,可是刘子英还是去了。

当晚刘子英醉醺醺的回到家里,高兴地对妻子杨娟说道:“娘子,大喜啊!我这个叔叔还真是仗义啊!还真的通过李少爷为我牵线搭桥,指明了一条发财之路。”

杨娟顿时觉得心里有些不舒服,不过她还是问丈夫究竟是什么发财之路?

刘子英又说道:“李少爷说了,他把布匹的生意让给了我一部分,别看只让了一部分,对李家来说是九牛一毛,可是对我们来说,那可是一条发财之路啊!

我明天就去隔壁县,我这一走可能要十天半个月,杂货铺的事情,你能开就开,不能开就关着,等我回来再说。”

杨娟想着丈夫要离开那么久,有些不舍,再加上生意是杨怀介绍的,她便劝丈夫不要去。

可是刘子英兴奋不已,根本就不听杨娟的劝解,还说等他这趟生意赚了钱,开个布庄,请几个伙计,再卖几个丫鬟,让杨娟跟着她享福。

半个月过后刘子英挣了足足五十两银子,他这些年挣的钱加在一起都没这么多,刘子英岂能不高兴呢?

可当刘子英高高兴兴的赶回来,准备将杂货铺换成布庄时,他听到了许多的风言风语,说李少爷经常来他的杂货铺,对她的娇妻杨娟特别的“照顾”。

尽管刘子英相信妻子,还是忍不住问了妻子,杨娟说道:“你走了之后,李少爷确实跟着你怀叔来过,他们说你不在家,我需不需要点帮助?

我想着他对你有恩,就应酬了几句,仅此而已,不过相公,咱们以后不做布匹生意了好不好?我不要享什么福,只要能和你在一起,就算是苦点累点,我觉得没什么。”

刘子英想了想说道:“娘子,既然这样,我相信你!咱们就别管那些流言蜚语,我这一趟生意就挣了五十两,下一趟一定挣的更多,等我们有了钱,开个布庄,我就不出做生意了。”

杨娟犹豫片刻,突然说道:“相公,你知道吗?那李少爷来到咱们杂货铺,就把你的怀叔支走了,李少爷对我说你的生意是他介绍的,只要他一句话你的生意就没了。

还说我跟着你只会吃苦受累,让我跟着他享福,我见他如此厚颜无耻,就让他走,可是他竟然对我毛手毛脚,幸亏我大声喊叫,他才悻悻而去,相公.......”

刘子英还没等妻子说完,怒道:“这个怀叔果然不是个好东西,娘子,你别说了,从今往后我哪里都不去,就守在咱们的杂货铺,那个怀叔我也不会见他了。”

杨娟见丈夫这么说,她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可是刘怀见刘子英回来后,让刘子英请他吃饭,还催他尽快去做下一笔生意,还会挣得更多。

不过刘子英婉言谢绝了,刘子英夫妇以为这件事情就这么结束了,可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他们始料不及。

那天凌晨,刘子英夫妇还在睡梦中,就被敲门声吵醒,等刘子英起床后,打开门,就被几个差役锁住,说他杀了人,被害人在一个胡同的血泊当中。

公堂之上,知县大人不容分说将刘子英打了四十大板,说被害人上门索要货款,两个人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刘子英一气之下,将那人带到一个没人的胡同,趁着夜色,杀了那个人,还说既有邻居听到他们争吵,又有打更的看到他匆匆回去,刘子英被押入死牢,等待秋后问斩。

刘子英悲愤不已,可是身陷囹圄的他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他希望妻子杨娟都能救他于水火,毕竟杨娟最清楚他是被冤枉的。

可是当他好不容易等到杨娟来牢中看望他的时候,杨娟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相公,过了今天,我们就不再是夫妻了,三天后,我就要嫁给李少爷,还请在这份休书上按下手印。”

刘子英听罢勃然大怒,他苦笑道:“杨娟,在你走投无路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收留了你,又娶了你为妻。

看来那些流言非虚啊!我说你让我不要出去做生意呢?原来是为了和李少爷一起和谋害我,只怪我财迷心窍,有眼无珠错看了刘怀,错看了你!”

那天是杨娟要嫁给李少爷的日子,在牢狱之中等死,万念俱灰的的刘子英被几个差役带到了大堂,刘子英有些好奇,自己已经被定了罪,还要去大堂干什么?

可是到了大堂之上,发现坐着的是另外一个人,觉得有些面熟,知县大人战战兢兢的站在一旁,而被他休了的杨娟,刘怀,还有一个陌生的公子哥跪在地上,瑟瑟发抖。

杨娟见到刘子英后说道:“相公,你有救了!”

刘子英冷笑道:“杨娟,你不是要嫁给李少爷了吗?对了,这位公子哥应该就是李少爷吧?怎么了,难不成你们的阴谋被这位大人识破?”

“刘子英,你可还记得老夫,几年前你在城外山坡上救过一个人?”只见堂上高坐的那位大人说道,他的话立刻将刘子英拉到了几年前,也让他知道自己误会了妻子杨娟。

原来坐在堂上的是济南知府程鹏,几年前他在章丘县任知县,为了调查一桩案子,他带了两个差役微服私访,结果被歹徒识破。

程知府的两个差役拼死保护,他才得以逃脱,不过仍然身份受伤,晕倒在路旁,恰巧跑货郎的刘子英路过,救了程知府的命。

程知府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直说他叫程鹏,是个做生意的商人,遇到了劫匪,但是他问清楚了刘子英的情况,希望以后有机会报答刘子英的恩情。

程鹏回到县衙后,处理了那桩案子,本想找刘子英,可是刘子英是个货郎行踪不定,再加上他很快升任了外地的知州,前去赴任。

现在程鹏调回济南府,升任济南知府,他派人去了刘子英的家里打听情况,才得知刘子英身陷囹圄,程鹏了解事情的经过之后,觉得事有蹊跷。

程知府来到章丘县,找到了刘子英的妻子杨娟,可是杨娟说她马上就要嫁给李少爷,还说已经去牢里探望过刘子英,拿到了休书。

程知府向杨娟表明了身份之后,杨娟赶紧求程知府救救她的相公刘子英和她自己,因为她要嫁给刘子英是逼迫的,程知府调查才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

原来李少爷带着他的跟班刘怀街上闲逛的时候,意外碰到了刘子英带着妻子杨娟在街上买东西,李少爷见色起意,动了歪心思。

刘怀赶紧帮着去打听刘子英和杨娟的情况,得知自己和刘子英不仅是老乡还是同一个村,他赶紧回去禀告李少爷,并献出了一个阴谋诡计。

李少爷假意给刘子英介绍发财之路,把刘子英支到隔壁县去,又让一个乞丐假扮成商人和刘子英做生意,刘子英轻易的就赚了五十两银子。

而在刘子英离开的日子里,李少爷经常来找杨娟,劝杨娟跟着他享受荣华富贵,可是杨娟岂肯依从?当李少爷对她动手动脚的时候,她大呼救命,李少爷气愤不已。

所以李少爷和刘怀又打算下一次让刘子英赔个底朝天,李少爷再替他出头,劝他将妻子杨娟卖给他做小妾 ,因为李少爷和刘怀用这一套已经有好几次得逞。

可是刘子英听了杨娟的话之后,没有去做生意,李少爷见阴谋没有得逞,还赔了五十两银子和请乞丐假扮商人的钱,再加上乞丐索要封口费。

李少爷和刘怀商议之后,决定一不做二不休,杀了乞丐栽赃给刘子英,再加上知县大人是他的堂叔,刘子英百口莫辩,被押入死牢,等待秋后问斩。

刘子英得知当年救的商人程鹏竟然是知府大人,他赶紧磕头道:“程大人,草民冤枉啊!草民冤枉啊,那人确实是我在隔壁县做生意时认识的。

可是他在之前根本就没有来找过我,更不存在我将他带到巷子里杀害的事情啊,还请程大人为草民做主啊!”

程知府点了点头说道:“你的事情,我已经知晓,我定会还你一个公道!不过你可要好高感谢你的妻子杨娟啊!她是个好女人,莫要辜负了她啊!”

很快事态发生了翻转,程知府通过明察暗访,找到了大量的证据,李少爷欺男霸女,强取豪夺,无恶不作,罪大恶极,被判斩刑。

不懂得知恩图报的刘怀被判流放三千里,贪赃枉法的知县,丢官罢职,被判流放。

这件事情给了刘子英一个深刻的教训,明白无论是做人还是做生意都要脚踏实地,切不可好高骛远,想方设法走捷径,还有夫妻之间要相互信任,遇到事情要同心协力。

此后,刘子英和杨娟夫妻恩爱,生儿育女,孝敬父母,他们脚踏实地,诚信经营他们的杂货铺,再加上程知府的帮助,他们的生意做的风生水起。

刘子英将父母和两个哥哥,两个姐夫都接到了县城一起扩大了经营,刘家成了县城的大户之家,行善之家,幸福之家,和睦之家。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