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笑不得小丑

我是一个快乐的小丑,也有笑不出来的时候。

男子赴家宴,见姑娘太过妖娆,他故意碰掉筷子逃过一劫

明朝年间,广州府番禺县有户姓谢的大户人家,谢老爷和夫人心地善良,他们的儿子谢廷胜更是性格豪爽,喜欢交朋结友,尤其是好打不平。

为此没少给家里惹事,都是他的父母替他摆平,谢老爷和谢夫人平时没少提醒他交友要慎重,做事不要莽撞,可是当他遇到了不平的事情,还是会挺身而出。

他的父母想方设法帮他娶了一个门当户对的妻子冯氏,二人婚后十分恩爱,老两口希望冯氏好好劝劝廷胜,但是依然收效甚微。

有一天,他带着妻子冯氏逛街,见到两个无赖欺负一个卖菜的老翁,老翁没钱被他们打翻在地,廷胜怒不可遏,就要冲上去教训两个无赖。

冯氏赶紧拉住他,还说非要帮助老翁,可以去找巡逻的差役,可是廷胜说那样可能会来不及,老翁可能会被打死,故而他再次挺身而出,和那两个无赖打了起来。

两个无赖不是廷胜的对手,正当廷胜得意洋洋的以为已经教训了两个无赖,去扶起老翁的时候,其中有一个无赖从怀里掏出了一个利刃,朝着廷胜的背后捅去。

千钧一发之际,一旁的冯氏替他挡了一刀,从此离他而去,无赖虽然得到了惩罚,但是廷胜悲痛欲绝,懊悔不已,他觉得对不起冯氏,决定终身不娶。

从此以后,他修身养性,帮着父亲打理家里的生意,不过他的父母每次跟他提起续弦的事情,他都会一口拒绝,说家里传宗接代的事情有两个弟弟就行。

那天是清明,前一天下了一场雨,路上有些泥泞,廷胜去郊外祭拜亡妻,回来的途中见一群人围在一起,他过去一看,发现有几个人在欺负一对外地来的兄妹。

因为冯氏的事情,再加上身旁的小厮也提醒他不要管闲事,所以廷胜没有过去帮助那对兄妹。

可是那个男子突然说道:“诸位,你们帮我评评理,我做生意失败,身无分文,本来想投奔我的远房表姐冯素枝,没想到途中不小心弄脏了这位大哥的衣服,他竟然让我赔偿五两银子,这不是讹人吗?”

廷胜一听,心头一惊,因为冯素枝就是他亡妻的姓名,而且听男子的口音应该就是冯氏家乡的人,如今因为他害死了冯氏,她的表弟来投奔,不能不理。

不过廷胜这一次没有像以前那么冲动要去教训讹诈的人,而是分开了人群,拿出五两银子给了那个男子,让他得以脱身。

那对兄妹自然是感激不尽,千恩万谢,廷胜见他们可怜,表明了自己的身份,还将他们带回了家里,经过确认男子陆青和他的妹妹陆梅确实是廷胜亡妻的亲戚。

廷胜睹人思人,再加上他觉得陆青投奔的表姐冯氏因她而死,他便收留了陆青兄妹,还把他们安置在郊外他祖上留下来的老宅子里住了下来。

不仅如此,还送去一个小厮和一个丫鬟伺候他们,另外给了陆青一百两银子,让他做些生意,帮助他东山再起。

陆梅年方十八,长得亭亭玉立,如花似玉,而且温柔贤惠,是难得好姑娘,而且对乐善好施,有情有义的廷胜心生爱慕。

作为兄长的陆青看出妹妹对廷胜有意,曾在一次和廷胜喝酒时,有意把妹妹介绍给廷胜,让廷胜续弦,可是廷胜说了亡妻的事情,决定终身不娶,为此陆梅伤心了好一阵子。

在接下来相处的日子里,廷胜也时常去看望陆青兄妹,陆青能说会道,二人一见如故,常把酒言欢,亲如兄弟。

一年后的一天,陆青派小厮过来告诉廷胜,说陆青出去做了一趟生意,收益颇丰,为了感谢廷胜的相助之恩,请他第二天晚上去小酌几杯。

廷胜替好兄弟陆青高兴,欣然应允,没成想,他这一去,差点死于非命。

次日傍晚,他提着事先准备好的礼物,赶往陆青那里,陆梅准备了丰盛的饭菜,热情的接待了廷胜,不过陆梅打扮的格外漂亮,让廷胜觉得意外。

廷胜和陆青见面后,相互作揖行礼,礼毕落座,陆梅去了后厨,丫鬟小厮也去了后院 ,屋里只有廷胜和陆青二人在把酒言欢。

饭间廷胜问陆青出去做生意的事情,陆青说道:“大哥,一年前,我做生意失败,带着妹妹来投奔表姐,没成想遇到了你。

你不仅收留了我,还厚待我们兄妹,让我有了本钱东山再起,这次我出去做了一趟生意,确实挣了好几十两银子,我这就去拿一百两还给你。”

陆青说完,站起身要进屋拿钱,廷胜一把拉住陆青说道:“贤弟,今天咱们高兴,莫要提钱的事情,显得有些俗气,钱的事情以后再说。”

陆青拱手道:“大哥的恩情,小弟没齿难忘,将来若用得着小弟的地方,小弟定当万死不辞,既然如此,我就多敬你几杯。”

廷胜知道陆青酒量有限,连忙摆手道:“贤弟,你的酒量我清楚,不要喝的那么急,我还想听听你在外面做生意的所见所闻呢。”

可是陆青不顾廷胜的反对,端起酒杯连饮了好几大杯,还说只有这样才能表达对廷胜的感激之情,廷胜也只好回敬了几杯,可是没多久,陆青开始吐词不清,已经大醉。

廷胜见陆青醉了,便喊他的小厮来扶陆青回屋休息,结果丫鬟小厮都没有进屋,陆梅跑了进来,扶着哥哥陆青回屋休息。

不多时,陆梅搔首弄姿地走了过来,温柔地说道:“大哥,我家兄长的酒量你是清楚的,再加上他喝的急,醉的厉害,只怕要睡到明天中午。

没有你,就没有我们兄妹的今日,我们诚心诚意的请你来吃顿饭,以示感谢,你还没吃饱喝足,就这么走了,我兄长会怪罪我的,不如让我陪你喝几杯?”

陆梅说完,帮廷胜斟满了酒,自己也斟满了一杯,她端起酒杯一饮而尽,秋波暗送,盯着廷胜说道:“大哥,请你满饮此杯!”

廷胜顿时觉得很奇怪,他来陆青家里吃饭不是第一次,他看得出陆梅对自己有意思,但是以前陆梅恪守本分,每次和他打个照面之后就去了后厨,更别说陪他喝酒。

可是今天的陆梅不仅打扮的格外妖艳,身上有扑鼻的香味,还主动的陪他喝酒,常言道“事出反常必有妖”,莫非这顿家宴有问题?自己真的不该来?

廷胜虽然好酒,但是他不贪杯,也不好女色,再加上他觉得有问题,所以他在推辞中故意碰掉了桌上的一双筷子,想在捡筷子的时候发现端倪,伺机离开。

当他弯下腰捡地上的筷子,震惊的发现陆梅的身后竟然有一条毛茸茸的尾巴。

“不好,这陆梅是狐妖幻化的,莫非兄弟陆青已经在房间被害了?下一个就是自己?真后悔没有听一个阿婆的话。”

廷胜心里暗暗叫苦,他刚想拿起板凳袭击陆梅,忽然屋里传来陆青的惨叫声,廷胜心里一惊,他顾不上陆梅,赶紧冲进了屋里,发现陆青躺在了血泊当中,已经咽了气。

廷胜对紧随其后的陆梅怒道:“你这狐妖,竟然害了我的兄弟,看我不灭了你。”

廷胜举起拳头刚想打陆梅,陆梅哭喊道:“你这个好色之徒,贪恋我的美色,趁着我兄长喝醉,企图对我图谋不轨。”

陆梅又说道:“我兄长发现后,你既然将我大哥残忍杀害,现在又要对我灭口,还说什么我是狐妖,呜呜呜。”

廷胜的脑袋一下子就蒙了,闻讯赶来的丫鬟小厮看到屋里的一幕,吓得魂不附体,小厮大声喊道:“不好了,我家主子被杀了,快来人啊!”

廷胜想解释,忽然发现说不出话,想打陆梅也觉得浑身无力 ,很快左邻右舍跑了来,发现陆青已死,衣衫不整的陆梅躲在角落哭泣,立刻将廷胜送到了官府。

陆梅一口咬定廷胜是凶手,她对知县老爷说道:“大人,民女的兄长死得好惨啊,你可要为民女做主啊。

我父母双亡,兄长做生意失败,来投奔远房表姐冯氏也就是谢廷胜的亡妻,没成想冯氏去世,谢廷胜见我美貌,假意收留了我们,给我们住的地方,还给我们银子。

实际上为了得到我,他三番五次趁着我兄长不在家,去纠缠我,民女宁死不从,他才没有得逞。

我兄长对他感恩戴德,当他是再生父母和好兄弟,所以我没敢将此事告诉我兄长,昨天我兄长做生意回来,挣了些钱,让我备好酒菜,请他来家里吃饭,以示感谢。

他知道我兄长酒量不好,竟然将我兄长灌醉,他趁着我扶着兄长回屋休息的时候,借着酒性,再次企图不轨,我拼死反抗,大声呼救。

结果我的兄长被吵醒,我兄长要和他拼命,结果被谢廷胜杀害,不仅如此,他还要杀我灭口,幸亏家里的小厮丫鬟跑了过来,他才没有得逞,呜呜呜。”

廷胜百口莫辩,只好说眼前的陆梅不是陆青的妹妹,是狐妖幻化的,真正的陆梅可能已经死于非命,请知县大人彻查此事。

起初知县还不太相信陆梅,准备认真调查,可是当见廷胜说陆梅是狐妖,立刻怒道:“大胆,你竟然用如此荒唐的理由来开罪,人证物证倶在,你还想狡辩?来人啊,把他重打四十大板,押入死牢。”

廷胜被押入大牢之后,他的父母着急万分,廷胜的父亲谢老爷想尽办法,四处打点才到牢中看望廷胜,他相信儿子的为人,绝对不会做出那种禽兽不如的事情。

不过他老泪纵横地对廷胜说道:“儿啊,我知道你是被冤枉的,可是这都是怪你自己啊!我提醒你过多少次,让你做事不要太莽撞,结交朋友要慎重。

可是你偏偏不听,每次在酒桌上跟人喝了几杯酒,别人夸你几句,你就当自己成了侠士,义士,动不动就要和人结拜兄弟,恨不得掏空家里去帮助别人。

我第一次见到陆青,就觉得他不对,你觉得他能说会道,但是在我看来他这个人油嘴滑舌,很会奉承人,而且他嘴里没一句实话,可是你当他是兄弟,不遗余力的帮他。

那陆青死的蹊跷,你可能掉入了别人事先设好的陷阱,不过这个陷阱出现了意外,陆青才会死,但是人证物证俱在,为父可怎么帮你?难不成你要让为父白发人送黑发人?”

廷胜说道:“爹,孩儿不孝,让你为我伤心。我今晚去陆青那里喝酒,见到陆梅当时就觉得不对劲,可是还是防不胜防啊,那陆梅确实是狐妖,是我亲眼所见。

对了,爹,你去高第街去找一个阿婆,好像姓胡,我帮过她,她提醒我晚上别去喝酒,不过我没有听,她还说我要是遇到什么事情,可以去还找她。”

原来上午的时候,廷胜想着陆青要请他去家里吃酒,他是个好面子,懂礼节的人,自然是不好空着手去,便去街上为好兄弟挑选个礼物带去。

当他走到高第街的时候,见一个衣衫褴褛的阿婆在一个小饭馆门口要饭,结果被伙计推翻在地,照着他以前的脾气肯定会去教训那个伙计。

但是他这次没有,而是走过去,扶起了阿婆,请他在旁边的面摊吃了两碗面,阿婆对他说:“小伙子,谢谢你啊!你真是个好心人啊!你有事情要忙吧?就不要陪着我这个老婆子了。”

廷胜说道:“无妨,等你吃完了我再走不迟,省的有人欺负你!我有个好兄弟请我吃酒,我不好意思空着手去,准备给他挑选个礼物,反正是晚上吃饭,不是很着急。”

阿婆看了一眼廷胜说道:“小伙子,我看你印堂发黑,恐怕有血光之灾啊,我劝你赶紧回家去,老老实实呆在家里,哪里都别去,更别说是去朋友家喝酒,只怕是酒无好酒,宴无好宴啊!”

廷胜心想一个要饭的阿婆,难不成会算命?若她真的会算命,何至于沦落至此?所以他没把阿婆的话放在心上。

他只是随口说了句:“无妨,我好友家吃酒而已,能有什么事情?我又不是第一次去他家里吃酒。”

阿婆又说道:“我看你心地善良,我才提醒你!你可要把我的话放在心上啊!俗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画人画虎难画骨,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啊!”

廷胜见阿婆越说越离谱,又见阿婆两碗面快吃完了,和阿婆告辞后转身离开,阿婆忍不住说了一句:“小伙子,若你遇到什么麻烦,可以来这里找我,我会帮你的!”

谢老爷听儿子说完之后,虽然不相信一个要饭的阿婆能够帮到自己的儿子,可是为今之计,只能死马当作活马医,他刚想细问几句,好去找那个阿婆。

可是牢头说探视时间已到,让他赶紧离开,谢老爷只好起身离开,迅速赶往高第街去找儿子廷胜说的那个阿婆。

然而谢老爷不知道阿婆长啥样,该如何找她呢?正当谢老爷东张西望的时候,忽然一个阿婆来到他身边说道:“谢员外,你是在找我吗?为了你儿子的事情?”

谢老爷大吃一惊,莫非阿婆未卜先知?他赶紧跟阿婆行礼道:“老人家,我的确是为犬子而来,他如今身陷囹圄,是他让我来找你,还请你务必随我回府商议如何救出我的儿子啊!”

阿婆点了点头,跟着谢老爷去了谢府,他叫上夫人带着阿婆进了书房,屏退了旁人。谢夫人得知阿婆能救她的儿子,激动不已,赶紧过来给阿婆行礼恳求。

阿婆皱了皱眉说道:“本来这个事情很简单的,可是现在变得很复杂了,要想救你的儿子,恐怕有些困难啊!”

“老人家,要不是困难,我也不至于来求你啊!不过你刚才说事情本来很简单是什么意思?莫非你知道其中的一些内情?”谢老爷赶紧问道。

阿婆点了点头说道:“那陆青心术不正,本想让妹妹陆梅诱惑廷胜,趁机讹诈些银子,没成想他弄巧成拙,中间出了意外,反而害了他们兄妹两的性命,整个事情变得很复杂,处理起来有些棘手。”

害了兄妹的性命?可是陆梅不是活的好好的吗?谢老爷和夫人觉得不可思议,赶紧问阿婆究竟怎么回事?阿婆的一番话让他们明白了其中的缘由。

原来陆青家里也是做生意的,属于小康之家,可是陆青这个人好好高骛远,心术不正,喜欢投机钻营,总想着发大财,可是他做生意总是赚少赔多。

陆青父母健在的时候,有父母看着没有什么大问题,可是他们因病先后离世后,家里的生意由陆青来打理,一心想发大财的他反而将家产赔了个精光。

陆青为了东山再起,四处找亲朋好友借钱,但都无功而返,不过他们从亲戚的口中得知家里还有一个断了来往的远房表姐冯氏嫁给了有钱人谢廷胜,故而带着妹妹来投奔谢廷胜。

廷胜性格豪爽,乐于助人,再加上冯氏因为他而死,所以他越发热心的帮助陆青兄妹,不仅让他们安了家,还资助陆青做生意,帮助他东山再起。

这一年来,陆青比以前踏实了很多,确实挣了些银子,但是不多,渐渐的他觉得靠自己做生意发大财不太现实

所以陆青这次出门做生意回来的路上,思来想去,心生毒计,他决定让妹妹诱惑廷胜,他知道廷胜是个好面子而且好爽的人,而且家里有钱,肯定会拿一笔钱来摆平这件事情。

所以陆青准备讹到一千两就带着妹妹去别的地方生活,所以他一回家,就和妹妹商量此事,起初陆梅坚决不同意,不过后来还是同意了此事。

谢老爷听阿婆讲到这里,忍不住怒道:“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我儿子对他们兄妹那么好,他们竟然对我儿子用仙人跳。

可是我听你的意思,陆青兄妹反而害了他们自己,陆青确实已经是死了,可是陆梅不是活的好好的吗?还在大堂上控告我的儿子,这是怎么回事?”

阿婆又说道:“你有所不知,陆青和陆梅虽然是一奶同胞的亲兄妹,但是两个人性格截然不同,陆梅心地善良,温柔贤惠......”

原来当陆梅听哥哥说要用她的美色来诱惑廷胜,死活不同意,她含泪说道:“谢大哥与我们有恩,不遗余力的帮助我们,你却起了不良之心,要害他,老天爷岂能容你?”

陆青非但没有知错,反而一怒之下打了陆梅一顿,可怜的陆梅知道哥哥的脾气,决定了的事情难以更改,就像他以前做生意赔钱,陆梅多次劝他要脚踏实地,陆青全然不听。

陆梅想起父母已经去世,哥哥又如此不成器,而且还要利用她来骗人,骗的还是她打心底钦佩的恩人,忍不住痛哭流涕,她越想越难过,冲到后院跳进了井里。

丫鬟拦都没拦住,见陆梅跳入井里,大喊救命,陆青听到喊声,跑了过来将妹妹从井里救了上来。

陆梅醒来之后,陆青说道:“妹妹,谢廷胜家里有的是钱,我只不过让你帮我演一场戏,讹他一千两银子而已,你又何必寻死?

既然你没死,那就帮帮你大哥,就这一次,从今往后,我一定好好对你,让你嫁一个如意郎君,幸福一生。”

陆梅皱了皱眉,沉思片刻后说道:“哥哥,妹妹依你便是,你放心,以我的美色若不能诱住廷胜,我就不算你的妹妹。”

陆青见妹妹突然改变了心意,觉得有些奇怪,可是一想到很快就可以有一千两银子,激动不已,所以没有想那么多。

他和陆梅商议之后,依计而行,他假装喝醉,让妹妹出场,把廷胜灌醉,演一出戏。

听到这里,谢夫人说道:“老人家,这么说来现在的陆梅真如我儿子所说是狐妖幻化的?那原来的陆梅是个有情有义的女子。

她若是嫁给一个好人家,会是一个好儿媳,只可惜她有这样的哥哥,可是你老人家说了这么多,该如何救我的儿子廷胜呢?是不是我们该请知县大人找道士让现在的陆梅现出原形,将她捉住?”

谢老爷立刻打断了夫人的话说道:“夫人,这怎么行?现在的知县大人是两榜进士,是个读书人,他岂能轻易相信狐妖鬼怪之说?

这位老人家对这件事情的前因后果了如指掌,想必是个仙人,她虽然说棘手,但一定会有办法救我们儿子,另外这狐妖是何方神圣,为何偏偏要和我的儿子过不去?”

谢老爷说完拉着谢夫人一起要叩拜阿婆,恳求阿婆救救他们的儿子,阿婆扶起他们说道:“说起来这狐妖和你们谢家还有些渊源,想当年你们祖上救过一只白狐。

那白狐为了报答你们祖上的恩情,帮你们祖上做生意,后来成了大户人家,起初你们的祖上对庇护毕恭毕敬,诚心供奉。

可是到了下一代,觉得家里挣的钱是靠自己努力的,所以怠慢了白狐,白狐恼羞成怒,三番五次的作祟,惩罚你们谢家。

你们祖上的下一代非但没有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言行,反而请了道士将白狐捉住,封印在井里,让她永远无法逃脱。

而陆梅跳井,意外帮助白狐摆脱了封印,当她算出陆青要利用妹妹陷害廷胜,她将计就计,幻化成陆梅的模样,要变本加厉的陷害你们谢家,不让你们谢家家破人亡,誓不罢休。”

谢老爷听到这里,叹了一口气说道:“我儿时听祖父提起过此事,他还提醒过我不要回老宅去,也不要将老宅卖掉,就放在那里,说老宅有狐妖作祟。

那时候我还小,以为是我祖父吓唬我的,所以没把这件事情当做一回事,没想到我的祖上和白狐竟然有这样一段渊源!

冤冤相报何时了,是不是我出面化解了和白狐的恩怨,我儿子就会没事?你对这件事情如此清楚,莫非和你和白狐认识?另外原来的陆梅在哪里?难道她还在井里?”

忽然阿婆冷笑道:“实不相瞒,我就是那只白狐,陆梅确实没有死,毕竟是她意外解除了我的封印,我怎么能亏待我恩人?”

谢老爷和谢夫人听罢,吓得魂不附体,赶紧倒身下拜,谢老爷说道:“狐仙,小老儿有眼不识泰山,不知道你是狐仙!

不过那是我祖上和你的恩怨,还请你高抬贵手,莫要降罪给我们,我们一定善待你的恩人陆梅,她这么有情有义的姑娘,做我们的儿媳,我们也是求之不得。”

阿婆点了点头说道:“也罢,我知道你们夫妻二人都是心地善良的人,平时没少做过善事,你们的儿子虽然性格上有缺点。

但我曾试过他,他是个秉性善良的人,我这么做只不是给他一个教训,让他要懂得交友谨慎这些做人的道理,而且我也想给我的恩人陆梅觅一个好的归宿。

至于我和你们祖上恩怨,这些年我也想通了,他们毕竟对我有恩,我帮他们也是应该,我应该及时抽身离去,不该沉迷于他们的供奉,被怠慢后心生怨恨。

明天你去县衙请知县大人重申此案,我会离开陆梅的身体,陆梅自然会说出实情,你们的儿子廷胜自然不会有事。

至于陆青,他心术不正,罪有应得,我算出他如果这次得逞,尝到了甜头的他势必会变本加厉,想方设法陷害廷胜,让廷胜沦为他的傀儡,最终会害死陆梅,所以我就.......”

谢老爷夫妇听罢,对阿婆感激不尽,同时也嘘唏不已,他们赶紧去府衙请求知县大人重申儿子的案情,不过谢老爷好奇的问阿婆,她当时为什么要露出尾巴呢?

阿婆也就是白狐说:“我想看看他的观察力,在美色面前能不能保持定力和清醒,如果他当时跟我喝了酒,我未必会帮他了,结果他不仅没喝酒,还故意碰掉筷子,发现了我的尾巴。

当她发现我的尾巴之后听到了陆青的惨叫,他没有逃命,而是担心陆青的安危,他的正直令人钦佩,我又怎么忍心害他?但是教训不可免,不然他怎么会长记性呢?”

谢老爷夫妇到了公堂之后,知县重新审问廷胜和陆梅,而没过多久,一股白烟从陆梅的身上冒出,化成一只白狐,然后消失,在场的人都惊愕不已。


【故事未完】请打开隐藏结局哦

【喜欢的话】点赞支持一下吧


评论

热度(2)